孫國鵬
  北宋大文學家蘇軾與佛印禪師是好友。一日,蘇軾去拜訪佛印,蘇軾問大師:“你打坐時看到我是什麼樣子?”佛印反問蘇軾:“你打坐時看到我又是什麼樣子呢?”蘇軾戲耍道:“我用天眼看到你是團牛糞。”佛印毫不介意,微笑說:“我打坐時用我的法眼看到你是座如來真身。”
  蘇軾聽後大喜,回家向其妹誇耀。其妹卻說:“佛家認為一切外在的事物都是自己內心真實的投射,你看到是一坨牛糞說明你內心是牛糞,大師看到是如來真身,說明大師內心是如來。”蘇軾與禪師只是開個玩笑,而其妹的解釋卻道破禪機。
  在現實生活中,有一些人總是看到別人一無是處,自己卻是完人;整天看到的都是別人陰暗的一面,卻看不到別人美好陽光的一面。這從一個側面說明,人們喜好關註社會上負面的事情,而不喜好關註社會上高尚的、正直的、充滿陽光的事情。如果人們都能關註和發現社會上道德高尚的普通事跡,整個社會就會充滿陽光。
  從近期新聞媒體報道可以看到,有助人為樂、勇鬥歹徒的普通公民,有最美鄉村醫生、鄉村教師、鄉村幹部。他們的事跡讓人感動,讓人精神振奮,給人一種向上的力量。從他們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芒,看到人性本來是善的一面,鼓舞著人們更加充滿自信的生活。他們是時代的榜樣,是時代的強音,時刻傳遞著正能量。  (原標題:內心與外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m24fmue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